補冬吃什麼?2021立冬11月7日

現在位置:首頁 > 補冬吃什麼?2021立冬11月7日

 

「冬」有「終」或是「凍」的意思,「立冬」的到來代表著冬天的來臨。補冬吃什麼?2021立冬11月7日到了這個時節,農夫的作物活動已經告一段落,準備將收成品收藏起來;許多動物也開始準備以冬眠的方式,度過嚴寒的冬天。
「立冬」這一天,在臺灣有一個習俗,就是所謂的「補冬」。因為古人認為冬天的天氣寒冷,需要補充營養,所以你會發現街頭的「羊肉爐」、「薑母鴨」等冬令進補餐廳開始高朋滿座了。除此之外,許多家庭還會燉麻油雞、四物雞來補充能量,順便犒賞一家人一年來的辛苦,有句諺語「立冬補冬,補嘴空」就是最好的比喻。
在臺灣,「立冬」未必會感覺到非常寒冷,有時候甚至還會出現幾天的大太陽,天氣炎熱,所以有「十月小陽春」之稱,不過這裡的十月是指農曆的十月喔!

冬補:以溫補為原則
冬要溫補,冬令進補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不但使畏寒的現象得到改善,還能調節體內的物質代謝,建議要多吃新鮮蔬菜,以避免維生素的缺乏,如:牛羊肉、烏雞、鯽魚,多飲豆漿、牛奶,多吃蘿蔔、青菜、豆腐、木耳等。養生:因人、因地而異。

而怕冷虛寒體質的民眾,冬天吃薑母鴨、十全雞或羊肉爐等,雖然可以讓身體變得較溫暖;但是容易燥熱的民眾,冬天反到要吃苦瓜降火,如果要補也盡量以溫補方式,像四物搭配苦瓜、鳳梨等食材享用,才不會因為氣血過於旺盛,造成身體負擔。

藥膳進補 補血活血兩相宜

俗語「補冬補嘴空」,至於立冬如何進補?中醫師吳明珠建議,飲食調養要遵循「虛者補之,寒者溫之」的古訓,因為進入冬季以後,氣候漸冷,應順應自然,注意養陽,以滋補為主。

尤其冬令進補,應根據實際情況選擇清補、溫補,萬萬不可盲目進補,以免不適體質,反而出現口破、失眠或身體不適的情形。 

【當歸生薑羊肉湯】

材料:去骨羊肉1斤、當歸1兩、生薑片2兩。
做法:羊肉洗淨,並以清水煮熟後撈出。重新將羊肉放入鍋中,加入當歸、枸杞、薑片煮至熟爛。
功效:趨寒補氣養血。

【補肺益氣茶飲】

材料:西洋參3錢、黃耆3錢、枸杞3錢、紅棗6至10個、雞腿2隻。
做法:中藥快速沖洗乾淨後入大碗公加水約500cc蓋上蓋子後入電鍋外鍋放1碗水按下開關後即可,等開關跳起來後放溫即可食用。
功效:補氣養肺袪寒溫經補血。

三道補血佳品,讓你不再貧血。 

一、花生紅棗粥

材料:糯米400克,花生仁100克,棗50克。
做法:鍋上火,加入水,放入花生仁煮爛,然後倒入淘洗乾淨的糯米和適量的水,燒沸後加入紅棗,再改用小火煮至米爛成粥,加入紅糖調勻,出鍋即成。

糯米富含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元素,而花生富含豐富的蛋白質,紅棗富含胡蘿蔔素、磷等礦物質,可助於提高人體免疫力,是立冬進補的佳品,防貧血。 

二、韭菜炒雞蛋

材料:韭菜200克,雞蛋200克,鹽3克,植物油20克。

做法:將韭菜擇洗乾淨,控乾水分後切成3厘米長的段;將雞蛋打入碗內攪勻待用;炒鍋燒熱,加油燒至五六成熱,倒入蛋清,炒至小團塊時倒出;炒勺仿佛植物油燒熱後,加入韭菜,用旺火速炒、放鹽,快熟時倒入雞蛋,顛翻兩下,即可出鍋裝盤。

韭菜性味甘、溫,無毒,具有溫補肝腎,雞蛋具有養心安神、補血,是冬季進補的好選擇。

三、菠菜炒粉絲

材料:菠菜250克,粉絲100克,黃酒10克,姜5克,大蔥5克,鹽3克,味精2克,香油35克。

做法:菠菜擇洗乾淨,粉絲洗淨,分別用開水焯一下;大蔥去根洗淨切成蔥花,薑洗淨去皮切成末;鍋架火上,放入麻油燒熱,用蔥花、薑末熗鍋,烹入紹酒、素湯50毫升,將菠菜、粉絲下鍋,加精鹽、味精炒勻稍熬出鍋即成。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和鐵,粉條裡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和鈣、鎂、鐵、鉀等礦物質,是立冬進補養生的選擇。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角膜塑型片 all on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