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混打Q/A

現在位置:首頁 > 疫苗混打Q/A

 

台灣尚未開放民眾混打不同廠牌的疫苗,「合法混打」的特殊情況僅限於第一劑接種AZ疫苗後,民眾若出現過敏或嚴重不良反應,10周後可在徵詢醫師意見下,改接種莫德納疫苗。遇到上述情況者,可持不良反應通報、醫師診斷證明文件,至原門診或旅遊醫學門診,將第二劑改為施打莫德納疫苗。

若是第一劑接種莫德納疫苗後,出現過敏或嚴重不良反應該怎麼辦?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第二劑可改接種其他廠牌,但建議與醫生商量是否要接種第二劑。

擅自混打會有什麼風險?
先前疫苗施打站出現管理疏失,不少人刻意鑽漏洞混打疫苗,甚至「闖關成功」後還四處炫耀,讓民眾十分傻眼。對此,陳時中強調法制單位正在研擬相關罰則。而擅自混打不但對身體的影響未知,也可能影響到理賠;衛福部便提醒,若混打後身體出現狀況,可能無法獲得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給付,請民眾還是遵照指揮中心指引接種疫苗。許多醫生也出面呼籲,別拿自己的身體做實驗。

疫苗混打Q/A

疫苗混打台灣會開放嗎?什麼時候?
疫苗供貨不穩定加上陸續有國家開放疫苗混打,讓混打的呼聲漸高。指揮中心透露,現已著手進行相關研究,會朝混打的方向研議。

倘若未來真的開放混打疫苗,什麼樣的廠牌混打比較安全、有效呢?針對這題,指揮中心提到,國際研究資料顯示「A+B」(AZ加輝瑞BNT)的效果比「A+A」(AZ+AZ)來得好;雖然莫德納和輝瑞BNT都屬mRNA疫苗,但「A+B」能否直接替換為「A+M」(AZ+莫德納)仍不能輕易斷定,還有待更多研究釐清。

陳時中另補充,要是國外相關有效資料更多,證實混打更好、更安全,可能不必等三個月後國內研究揭曉,就能夠決定是否開放混打。

延伸閱讀》長庚、台大AZ+莫德納混打實驗 3個月有結果

疫苗混打國際上怎麼看?
西班牙、義大利、德國、加拿大、丹麥等歐美國家,已經批准疫苗混打;德國總理梅克爾更親自帶頭示範,在第一劑接種AZ後,第二劑改為接種莫德納。目前混打的趨勢多為第一劑接種AZ,第二劑接種輝瑞BNT、莫德納這兩種mRNA疫苗。

亞洲國家方面,泰國日前同意「中西合併」,批准國民接種第一劑中國大陸科興疫苗後,第二劑改打AZ疫苗。越南則是開放AZ+輝瑞BNT疫苗。鄰近的南韓也苦於疫苗供應延遲問題,開放第一劑接種AZ疫苗的人,第二劑改接種輝瑞BNT疫苗。

而根據《BBC》報導,英國研究顯示兩劑都打輝瑞BNT、先打AZ再打輝瑞BNT、先打輝瑞BNT再打AZ,皆比兩劑都打AZ產生更高的抗體和細胞反應,但不表示兩劑都施打AZ是比較差的選擇;因為目前數據已經顯示,兩劑都打AZ疫苗可以將因新冠肺炎而住院的機率降低90%以上,且AZ疫苗可以訓練在免疫反應中扮演重要角色的T細胞,保護力有望持續一輩子。這樣的研究結果,可能賦予未來接種計畫更大的彈性,或許也能讓疫苗到貨有困難的國家加快施打時程。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角膜塑型片 all on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