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注意事項(莫德納,輝瑞,AZ)副作用

現在位置:首頁 > 打疫苗注意事項(莫德納,輝瑞,AZ)副作用

 

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大規模接種,衛福部疾管署也發出相關接種須知,列出副作用與其他相關資訊,以下內容整理關於AZ疫苗與莫德納疫苗的比較,供民眾參考與選擇。

AstraZeneca(AZ)疫苗
●接種注意事項

AZ疫苗是由英國研發的腺病毒載體疫苗,2劑接種時間間隔約10至12週,保護力可達81%,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 4月所發布的文章,AZ疫苗所以引起的罕見血栓稱為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TTS),極少數人(年輕人比較多) 因為疫苗注射,對自己的血小板產生抗體,讓自己的免疫系統攻擊血小板,導致血液凝集,形成血栓。因此過去曾發生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或肝素引起之血小板低下症者,應避免接種。

●副作用

極常見副作用:頭痛;噁心;肌痛;關節痛;接種部位觸痛、疼痛、發熱、搔癢、瘀青;倦怠;不適;發熱;發冷。

常見副作用:血小板低下症;嘔吐;腹瀉;注射部位腫脹、紅斑;發燒(≥38°C)。

不常見副作用:淋巴結腫大、食慾減退、頭暈、嗜睡;多汗;搔癢;皮疹。

罕見副作用: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

接種後28天內若出現以下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疫苗接種史:

1、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

2、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

3、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

4、下肢腫脹或疼痛。

5、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

 

Moderna(莫德納)疫苗
●接種注意事項

莫德納疫苗是美國研發的mRNA疫苗,也需要施打2劑,並間隔28天,保護效力可達94%。依據各國疫苗上市後安全性監測,曾有報告極少數年輕族群在接種莫德納疫苗後發生心肌炎等的不良反應事件,大多發生在接種後數天內。建議接種mRNA疫苗後,應注意如出現胸痛、喘或心悸等症狀,請立即就醫並說明疫苗接種史。

●副作用

極常見副作用:接種部位疼痛、腫脹;疲倦;頭痛;肌肉痛;畏寒;關節痛;發燒;淋巴結腫大;噁心;嘔吐。

常見副作用:接種部位紅斑;尋麻疹;泛紅。

不常見副作用:接種部位搔癢。

罕見副作用:顏面神經麻痺;臉部腫脹。

 

副作用應對方法
若有發燒症狀可以退燒藥緩解,但須注意若高燒多日不退,要儘速就醫;肌肉、身體局部痠痛可以止痛藥緩解症狀;接種部位紅腫可以冰敷改善,切勿按壓。副作用大多於接種後2至3日內出現,如若可以盡量避免工作、多補充水分與休息,才能儘速恢復。

疫苗暫緩接種對象
1、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先前接種任一疫苗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不予接種。

2、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建議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3、免疫功能低下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的人,對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減弱(尚無免疫低下者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者的數據),建議先不要接種。

孕婦可以接種疫苗嗎?
目前缺乏孕婦接種疫苗臨床實驗與安全性資料,但根據臨床觀察性研究認為孕婦較一般人更容易再施打後併發重症,若是高風險職業者或是具有慢性疾病,應與醫師討論評估是否施打。

哺乳中的婦女可以接種疫苗嗎?
若哺乳中的婦屬於高風險職業群(醫護人員),應儘速施打,別且接種完可以繼續哺乳。目前對哺乳婦女接種疫苗的安全性、疫苗對母乳或受哺嬰兒的影響尚未完全得到評估,但一般認為並不會造成相關風險。

兒童可以接種疫苗嗎?
疫苗針對兒童的臨床試驗仍在進行中,暫時不建議兒童接種疫苗。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角膜塑型片 all on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