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杜甫寫入詩!山藥防三高還防流感

現在位置:首頁 > 難怪杜甫寫入詩!山藥防三高還防流感
難怪杜甫寫入詩!山藥防三高還防流感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近來暑氣增加,一天比一天熱,日本橫濱國立大學名譽教授澀川祥子(渋川祥子)就在NHK知名資訊節目「あさイチ」(台譯:晨間資訊快遞)中建議民眾食用山藥消暑,除了傳統所知的預防三高功能,近來更被證實山藥的成分具有殺死流感病毒並

增強免疫力的能力。 

山藥之所以有預防三高的功能是因為其具有高黏度的醣蛋白,食用時能夠保護胃部黏膜,也能配合澱粉酶幫助體內消化,讓消化道系統運作更良好。此外山藥中的抗性澱粉也能緩和血糖的飆升速度,因此做為配菜食用就可避免血糖的快速升降傷害血管組織。 

而近來山藥中的薯蕷鹼(Dioscorine)則引起注目,因為近期醫學發現這類蛋白質能夠阻止流感病毒侵蝕及損害身體,而根莖類中薯蕷鹼含量位於前段班的山藥,更富含增強免疫系統功能的維生素E,配合維生素E的抗氧化能力與薯蕷鹼本身的殺毒效果,在早晚溫度容易驟降的初夏可以說是預防流感的最佳食材。 

另一方面,很多人會關心山藥料理及食用時會出現類似過敏的發癢狀況,資深料理人鐮田雄志分析,因為山藥及芋頭這類根莖類中含有草酸鈣,而草酸鈣的結晶形狀呈現細小的針狀,徒手接觸時就會刺激到皮膚,而產生類似過敏的發癢情況。此時只要在料理前先將山藥浸泡在醋中半小時到一小時,就能讓草酸鈣結晶溶解,降低刺激性。 

但是澀川教授提醒,若是食用時發癢就有可能是真的過敏,要去醫院接受過敏原檢測,才能知道自己的身體適不適合食用山藥。 

若是購買了一次吃不完的量,泡醋也能防止山藥表皮的多酚因酵素作用而變色,剩餘的山藥去皮後洗乾淨,用廚房紙巾捲起可以防止山藥與水分接觸過多而變質,最後放進密封袋中冷凍就能保存2到3個月。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角膜塑型片 all on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