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最推黑髮秘方!敲膽經、何首烏茶,讓你白髮轉黑

現在位置:首頁 > 中醫最推黑髮秘方!敲膽經、何首烏茶,讓你白髮轉黑

許多女人都為自己頭上的白髮而煩惱,有些人才20多歲,髮間就隱約藏有白髮,我們稱之為「少年白」。中醫認為,少年白是由於肝腎不足、氣血虧損所致,主張多吃養血補腎的食物。在此,我推薦一種具有良好烏髮效果的藥材──何首烏。何首烏的名字,就是從它能夠烏髮美髮而來。我曾聽過這樣一個古老傳說:古時候,在一座山上住著一位姓何的老翁,他自幼體弱多病,鬚髮也早早白了。他雖然剛四十多歲,可是那老態龍鍾的模樣,說他七十歲都有人相信,何老翁為此苦惱不已。一天,何老翁到山下的朋友家做客,傍晚才回家。途中,他發現一株藤青植物,其枝蔓一會兒交纏一會兒又自行分開,如此周而復始。老翁大為驚奇,便把這株植物的塊根挖出來帶回家,問遍了左鄰右舍,也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植物。幾個月後,一位異鄉的老友前來拜訪,聽說了此事,建議說:「既是異常之兆,此物一定是珍品,你可以將其作為補品服用,一定會大有裨益。」何老翁覺得有道理,便將挖回來的塊根研為細末,每日空腹服用,黃酒為引送服一錢。當他服過七天之後,覺得身體比以前硬朗了很多。於是,何老翁持續繼續服用。當將這些細末全部服完時,何老翁的身體不僅非常強健,而且原先蒼白的鬚髮也變得烏黑發亮。由於何老翁服了此藥使白髮變黑,因此,人們將這種植物的塊根取名為「何首烏」,將其蔓莖取名為「夜交藤」。正所謂「歸途偶得夜交藤,服後白髮變黑顏」,何首烏的美髮作用自古便廣為流傳。明代名醫李時珍認為,何首烏能「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鬚髮,為滋補良藥」。女性朋友要想遠離少年白或烏髮美髮,可以試試用何首烏做的藥膳,如「首烏芝麻糊」。1. 取何首烏100克洗淨,放於鍋內蒸30分鐘;將蒸軟的何首烏取出,切成薄片,再放入鍋中煎煮1小時。2. 取50克黑芝麻炒熟,放入盛有何首烏的鍋中煮10分鐘;放涼後,加入30毫升蜂蜜,將所有材料調勻即可。3. 每日早晚各吃50克首烏芝麻糊,持續2個月就會有明顯效果。((下一頁更要告訴您,敲膽經不只瘦身排毒還能讓白髮轉黑~))


黑芝麻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質,常食可令頭髮變得烏黑光亮。黑芝麻與何首烏搭配,安全無副作用,不僅能令少年白轉黑,還可延年益壽、抵抗衰老。此外,平時也可常喝「何首烏茶」。將何首烏6克洗淨、切薄片,與綠茶適量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沖泡15~20分鐘。這款茶適用於鬚髮早發、失眠等症,還有良好的預防白髮的功效。貼心小補帖何首烏在藥店就能買到,日常生活中可以常做一些何首烏藥膳,如「何首烏枸杞豬肝」。取何首烏20克,用溫水浸泡5小時,洗淨、切片;豬肝200克洗淨、切片,枸杞子10克洗淨。將所有材料放入碗中,加薑2片、蔥2段,及鹽、白糖、醬油、料酒、麻油各適量,攪拌均勻,放入鍋中隔水蒸熟即可。這款藥膳宜趁熱食用,可補肝腎、益精血、烏鬚髮。敲敲膽經,敲出健康好秀髮朋友的女兒小茹今年28歲,面容姣好、身材勻稱,不過她卻有著「三千煩惱絲」,頭髮油膩、脫髮、白髮早生都被她遇到了。這讓她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大了一些,可愁壞了小茹。在老友的陪同下,小茹來我家裡向我求救。小茹苦惱地說:「為了這些『煩惱絲』,我可沒少下功夫。洗髮產品換了又換,各種養護做了又做,但都收效甚微。您幫我看看,給個建議。」我仔細檢查後發現,小茹的煩惱是氣血不足、肝膽功能不好造成的。正所謂「髮乃血之末」,由於氣血供應不足才導致早生白髮。頭髮油膩則是另一種症狀,由於膽汁分泌不足,無法有效分解吃進去的油脂,再加上肝熱的因素,油就從頭髮排了出來。長此以往,脫髮在所難免。找到了病因,我便為小茹開了一些補益氣血、改善肝膽功能的藥物,還為她推薦了一個自我保健的小偏方──每天敲膽經。

具體做法為:坐在椅子上,一條腿放在另一條腿上,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蹺二郎腿」,然後從大腿外側與盆骨交接處的環跳穴(側臥屈股,股骨大轉子最凸點與骶管裂孔連線的外1/3與中1/3交點處)開始敲,往膝蓋方向的風市穴(位於大腿外側的中線上,直立垂手時,中指尖處)、中瀆穴(在大腿外側,股外肌與股二頭肌之間)、膝陽關穴(在膝外側,當股骨外上髁上方的凹陷處)、陽陵泉穴(位於膝蓋斜下方,小腿外側的腓骨小頭稍前凹陷中)四個穴位點敲,每敲打4下算一次,每天敲左右大腿各50次,也就是左右各200下。由於大腿肌肉和脂肪都很厚,因此敲打時可以用拳,要稍用力些,而且以每秒約兩下的節奏敲,才能有效刺激穴位。不過,也不可敲打過重,否則易造成損傷。在我們身邊像小茹一樣少年白的女性不少,多為營養不良造成的。敲膽經可以促進膽汁分泌,提高人體對營養的吸收能力,為人體的造血系統提供充足的養分。此外,敲膽經還可以抑制頭髮分泌油脂。許多人原本並不是油性頭髮,但由於膽汁分泌不足,不能完全分解食物中的油脂,時間長了,油脂就從我們的頭髮中排了出來。敲膽經能促進膽汁分泌,達到較好的分解油脂的作用。不過,敲膽經要想達到上述效果,必須長期持續,因為疾病都是長期累積造成的,恢復起來也不是一時半會兒的事情。貼心小補帖敲膽經如果不瞭解穴位,還有一種更簡便的方法:取坐姿,從大腿外側根部開始,自上而下敲打至膝蓋處,再反向敲打回大腿根部,如此反覆。每天1~2次,每次左右大腿各敲打200下。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角膜塑型片 all on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