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膜穿刺高齡風險?羊水染色體晶片是什麼?

現在位置:首頁 > 羊膜穿刺高齡風險?羊水染色體晶片是什麼?

關於高齡產婦的定義,生產年齡超過35歲即是高齡懷孕,因此,受孕年齡在34歲以上即為高齡孕婦,建議進行羊膜穿刺高齡風險?等檢查。

在懷孕過程中,高齡對於母親、胎兒都會增加風險。以胎兒來說,會增加流產、先天異常、體重過輕、胎死腹中等機率。

1流產

35歲,流產率25%

每位女性一輩子排卵約200顆。

羊水染色體晶片是什麼?以流產率而言,超過35歲的流產機率約25%;大於40歲時,流產率則高達、甚至超過50%。女性的卵子數量從胚胎時就已固定,每位女性一輩子排卵約200顆,當卵子放在卵巢里的時間愈長,品質會隨著時間下降。舉個比喻,就像食物放在冰箱中,雖可以保鮮,但是放久了仍會變質。

因此,40歲以上的孕婦可能因為卵子功能不佳而增加一半的流產率。在臨床上也經常遇到婦女在懷孕初期因出血來急診,特別是高齡懷孕、或人工生殖等族群占有多數。根據他的經驗,20歲或30初頭的孕媽咪在早期懷孕仍會有出血或不穩定,多半不會有事。如果年紀較大則可能安不住,最後以流產的方式結束。

在懷孕的過程,無論幾歲都有流產的可能性,即使在適齡年紀懷孕,流產機率約10%。只是流產機率會隨著年齡上升,例如:也許30歲的流產機率為10%,一旦超過35歲,則增加到25%。基本上,流產率會隨著年齡增加,且每大一歲,機率是以倍數成長。

18歲懷孕,生出唐寶寶的比例可能是1/20000;35歲為1/200。超過35歲則提升到1/100;40歲是1/97;45歲以後,可能7個就有1個是唐氏症。雖然染色體異常以唐氏症最常見,也可能是第13對、或第18對染色體異常。以35歲懷孕為例,若將全部染色體異常的機率加總,高達1/150~1/170。也因為比例太高,建議高齡孕婦做羊膜穿刺檢查。

關於染色體病變,卵子放在體內40年,造成染色體病變的可能較高,唐氏症即是其中多一條21號染色體異常;另外,如果染色體的重組或排列出現問題,亦可能造成早期流產,如同大自然的法則,不適合這環境就會遭受自然淘汰。

一般而言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多發生在中老年人,可是像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妊娠毒血症,則是在懷孕時期因胎盤的作用而產生的問題。有醫學研究指出,懷孕期間出現妊娠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壓的孕婦,她們未來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壓,較正常孕婦提高2~3倍。例如:30歲懷第一胎,在懷孕過程並發妊娠糖尿病,到了50、60歲得糖尿病的機率比正常的孕婦高。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角膜塑型片 all on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