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吃出一把火!中醫推:青草茶、甘蔗汁降火氣

現在位置:首頁 > 過年吃出一把火!中醫推:青草茶、甘蔗汁降火氣

過年期間圍爐,少不了食用「辛辣烈酒、膏粱厚味」,容易引起實火,表現症狀包括:口苦、口臭、眼睛有血絲、牙齦腫痛、便祕等。中醫師建議,善用退火飲品,例如:苦茶、青草茶、甘蔗汁,以及利用退火中藥方劑,都有助於降火。

過年吃出一把火!中醫推:青草茶、甘蔗汁降火氣

圍爐吃火鍋 小心容易上火食材

為什麼過年期間容易上火?圍爐最方便的就是吃火鍋,其中添加的綜合餃類、貢丸、豆皮等高油脂、高鹽分的加工食品,都是容易上火的食物。此外,聊天也必吃零食,例如魷魚絲、牛肉乾、豬肉乾、豆乾、瓜子、腰果、花生糖等高熱量點心,也是導致上火的幫凶。

飲食失調容易引發第一把火,而過年期間占多數的還是吃出來的實火,火氣其實是吃出來的,對付上火的問題,也應該從飲食根本調整。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推荐以下退火飲品與中藥方劑:

●退火飲品:

綠豆湯、冬瓜茶、苦茶、青草茶、甘蔗汁、蘆筍汁、檸檬汁、烏梅汁、椰子汁、蘆薈汁、薄荷茶、茉莉花茶、洛神花茶、玫瑰花茶、菊花茶、仙草蜜、蓮子薏仁湯、石蓮花茶、白木耳蓮子湯、蓮藕汁、菊花枸杞茶等。

《特別推薦》

◎甘蔗汁:味甘性平的甘蔗具有解熱、止渴、生津、利尿的功效,口乾舌燥、消化不良、發燒的人可以喝甘蔗汁清熱、助消化。

◎白木耳蓮子湯:白木耳富含膠質、果膠和多醣體,有美白、潤腸通便、潤肺生津、降低膽固醇的效果;蓮子則可健脾胃、清心安神,是上火的人止渴解熱不錯的甜品選擇。

◎蓮子薏仁湯:薏仁有健脾益肺、清熱、消水腫的作用,但不適合體質虛寒及孕婦食用。

◎青草茶:常用鳳尾草、車前草、薄荷、咸豐草熬煮而成的青草茶,具有清涼退火、解熱消炎、利尿作用,但手腳冰冷、體質虛寒、腎功能低下的人不宜飲用。

用鳳尾草、車前草、薄荷、咸豐草熬煮而成的青草茶,具有清涼退火、解熱消炎、利尿作用。用鳳尾草、車前草、薄荷、咸豐草熬煮而成的青草茶,具有清涼退火、解熱消炎、利尿作用。

花旗參適合體質燥熱的去火用,高麗參則是對氣虛、四肢冰冷的人有所助益。花旗參適合體質燥熱的去火用,高麗參則是對氣虛、四肢冰冷的人有所助益。

●退火中藥方劑:

五汁飲、玉女煎、甘露飲、清心蓮子飲、黃連解毒湯、人參茶、生脈飲、金銀花茶、決明子茶等。

《特別推薦》

◎五汁飲:由水梨汁、荸薺汁、鮮蘆根汁、麥冬汁、蓮藕汁(或甘蔗汁)製成的五汁飲,是用來消除體內火氣、止渴、除煩、潤肺的中醫茶飲聖品。

◎人參茶:花旗參適合體質燥熱的去火用,高麗參則是對氣虛、四肢冰冷的人有所助益,夏天時喝人參茶有補氣去火的效果。

◎退火中草藥成分:麥冬、天冬、生地、玉竹、黃精、山藥、沙參、西洋參、黃連、黃芩、黃柏、槴子、龍膽草、菊花、絞股藍、麥門冬、金銀花、連翹、決明子等。

《特別推薦》

◎決明子:清肝明目、潤腸通便,能瀉肝火。

◎金銀花:清熱解毒、疏散風熱、清心胃熱毒。

◎菊花:疏風清熱、明目解毒。

◎絞股藍:促進新陳代謝、生津止渴、降火氣。

◎麥門冬:益胃生津,去心熱、止渴

◎連翹:清熱解毒、清心火。

【中醫師小叮嚀】:

中醫師陳潮宗提醒,中草藥需由專業中醫師調配,一般民眾千萬不要自己購買,以免食用錯誤,中草藥方劑治療有分實火、虛火之用,像是麥冬、天冬、生地、玉竹、黃精、山藥、沙參、西洋參是針對虛火;黃連、黃芩、黃柏、槴子、龍膽草則是處理實火症狀,不可隨意調配。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角膜塑型片 all on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