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檻出爐!C肝新藥明年納健保 6類人優先治療

現在位置:首頁 > 門檻出爐!C肝新藥明年納健保 6類人優先治療

C肝口服新藥明年將納健保,衛福部健保署今(11)天表示,已委託相關醫學會完成治療對象的優先順序,分批納入各療程,包括傳統干擾素加雷巴威林治療失敗、已無藥可用者,以及嚴重肝纖維化、等待換肝者等6大類病患將優先給付治療。符合條件者一年預估有8千至1萬人,粗估健保一年要花25億元。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有部分醫界人士擔心C肝新藥的治療花費可能引發排擠效應,造成健保財務更形吃重,因此,健保會依病人的病況分批納入,而且在健保總額年度預算分配時,會從總額的其他預算來支出,絕對不會稀釋到基層、醫院的點值。

健保署也正向行政院爭取比照愛滋病、肺結核防治以公務預算支付C肝新藥,李伯璋表示,一年預計爭取預算約20到40億,每年可治療8千到1.6萬人。

台灣肝病研究學會理事長簡榮南說,優先治療將有6類人,依序分別為:傳統干擾素治療失敗者、肝嚴重纖維化者、接受換肝手術者、等待換肝者、合併風濕和腎臟等疾病不適合接受干擾素治療者以及合併感染HIV病毒者,全都是面臨無藥可用或救命關頭的人。

簡榮南說,開放優先治療後,推估未來3年將有5萬人可接受治療,但對比國內C肝人口多達55萬,仍然太少,盼政府能以國家型計畫的公務預算來全面推動,不要讓病人拖到肝硬化、肝癌才來治療。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角膜塑型片 all on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