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添枝:景氣谷底已過

現在位置:首頁 > 陳添枝:景氣谷底已過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昨(11)日表示,從台灣出、進口及產能調整數據觀察,我國已走出第14次景氣循環谷底,景氣呈緩步復甦,下半年可望持續好轉。有鑑於此,政府會積極協助民間投資,但不會以「特別預算」擴大舉債來刺激經濟。

此外,國發會昨(11)日發布德國Ifo第3季世界經濟調查,受英國脫歐公投衝擊,全球經濟氣候指數降至86.0,創2013年首季以來最低;但預期台灣6個月後出口、整體經濟表現的分數升至6.5分、6.3分(滿分為9分),則創下近5季最高。

陳添枝指出,我國出口已終止下跌走勢,7月份年成長1.2%,更重要的是,電子零組件進口明顯回升,設備進口也呈成長,這些都是景氣復甦的訊號,是非常好的消息。

陳添枝說,近期我國出、進口之所以恢復動能,是因這一波全球景氣循環,半導體、面板及鋼鐵等我國主力產業產能過剩情況已漸消解,業者庫存調整已達正常狀態,這些訊號說明我國下半年出口可望進一步的好轉。

根據國發會認定的景氣循環,我國於前年10月已抵達第14次循環高峰,隨後進入收縮期,迄今已逾20個月。陳添枝表示,從相關數據研判,第14次景氣循環的谷底已經過去,正呈緩步復甦,相較歷次收縮期平均15個月,本次收縮期比較長。

雖然景氣已走出谷底,但陳添枝表示,目前復甦力道還不強,從國際資料看來,美國、歐洲及日本都有復甦跡象,但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自去年以來每季都跌0.1個百分點(去年第2季至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依序是7.0%、6.9%、6.8%、6.7%、6.7%),未來全球景氣復甦力道能否轉強的關鍵仍在中國大陸。

對於日本提出28兆日圓的振興經濟方案,我國是否將提類似的刺激方案?陳添枝表示,配合當前景氣,政府會鼓勵民間投資,擴大公營事業投資,至於政府投資則會在年度預算可舉債上限內(舉債金額占歲出低於15%)加強投資,但不會進一步以特別預算擴大舉債來刺激景氣。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角膜塑型片 all on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