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顎關節

現在位置:首頁 > 顳顎關節

顳顎關節障礙是複合性問題,關節、肌肉、牙齒三者間交互位置改變,都可能引發疼痛或關節障礙,疼痛時勿吃止痛藥解決,疼痛是身體出問題的警訊,用藥物雖能緩解疼痛,但會延誤顳顎關節炎治療時機。

顳顎關節因位在耳朵前方的臉頰處,當顳顎關節正在發炎時,睡眠時如果採取側睡姿勢,臉頰接觸枕頭,會改變脖頸施力位置,拉扯到附近的臉部、頸部肌肉,使顳顎關節疼痛加劇,會影響睡眠。

嘴巴約可張至4.5公分以上,若有顳顎關節問題,嘴巴可能只能張2、3公分,或開口出現喀啦聲,甚至大笑後掉下巴,嘴巴關不上。

顳顎關節有問題,易導致咀嚼肌緊縮,甚至引起周邊肌肉,如臉部、頸部的肌肉疼痛,有顳顎關節障礙者,在專心閱讀、看電腦工作時,多有緊咬牙關的習慣,建議要注意保持牙齒間放鬆,每30分鐘要起身走動、做放鬆肩頸的運動,也可喝水、漱口放鬆臉部肌肉。

長時間嚼韌性較強的食物,如魷魚絲、牛肉乾等或咬硬物,如啃整顆蘋果,甚至吃多層的大漢堡等,都易傷害顳顎關節,長期易引發關節盤移位,使顳顎關節痛。

看牙醫時,某些治療需持續張開嘴巴,容易誘發顳顎關節障礙,進行植牙、拔牙、根管治療等要張開嘴較久的療程時,要請醫師治療過程中適時暫停,讓患者多閉口休息。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